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第一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网络服务->网络故障->第一研究所

学院第九届读书月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推进学院学风建设,4月23日,学院在师资楼一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了第九届“养成读书习惯,建设书香农职”读书月系列活动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葛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吾甫尔·艾买提江、教务处处长邓双义、图文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韩志敏、学生工作处处长潘新哲出席开幕式,各分院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吾·艾买提江主持。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学院党委书记葛亮同志致辞。

葛亮指出,“世界图书日”是为了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教育部思政司2023年工作要点中明确,高校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对青少年读书行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都为建设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提供了工作遵循。

葛亮强调,举办“读书月”活动是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重要平台旨在倡导全院师生热爱读书的良好风尚,营造“书香、墨香”的校园文化氛围要紧紧围绕本届“读书月”活动的主题,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凝聚学文化精神,助推我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走进图书馆,走进书的世界,提高阅读兴趣,发现读书之美

葛亮对就读书活动对同学们提出希望:

一是激发阅读兴趣,厚实青春底气。“小德川流,大德敦化”,由阅读兴趣激发到阅读习惯养成,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由“学一阵”到“学一生”,才能在博览群书、日积月累中提升思想道德品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培养独立思考、创新创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争做新时代担当有为的青年人

二是掌握阅读方法,点亮青春灯塔。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阅读既要学会读“厚”,结合兴趣志向不断增加阅读量,争取广闻博览;也要学会读“薄”,把阅读所积累的知识融会贯通。除了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阅历感悟,以阅读升华精神、洗涤心灵。

三是检视阅读成效,激扬青春风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在祖国大地上躬身践行,让青春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读的广度上,不但要从书籍中汲取知识,更要向他人、向社会、向实践学习,注重读、思、行结合,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得到提升。在读的深度上,要从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担当能力,激发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科学思维方式和探究能力。

希望广大师生以读书月活动为契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厚植“爱国、爱党、爱校”情怀,珍惜宝贵时光,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开拓新征程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图文信息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韩志敏宣读了本次读书月活动的整体工作安排。

学生代表宣读读书月活动倡议书。

开幕式第二阶段,特邀新疆大学赵素珍副教授做《礼记·大学》谈修身养性专题讲座。

本次读书月开幕式还设置了户外主题书展和电子资源数据库宣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葛亮来到书展现场,跟学生们一起体验数据库线上答题活动,阅读展出书籍。葛书记向同学们推荐经典书籍,分享读书心得,鼓励阅读要长期坚持要保持“挤劲”“钻劲”“韧劲”,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书展活动得到在场学生的一致好评。

读书月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全院师生热爱阅读、共建书香校园。


记者:滕君韬  王晗

拍摄:马海军